常見視力問題:
       
 
嬰幼兒習慣開燈睡覺,近視比率偏高
向以嚴謹著稱,在學界享有盛舉的『自然』雜誌,曾在1999年刊載一篇文章,引起世人廣泛的注意與討論,此文章內容發表:嬰幼兒若長期習慣開燈睡覺,近視比率有偏高的傾向。國內亦有一家規模龐大並有良好信譽的教學醫院,隨之進行實驗比對,也同樣發現:即使是微小燈光,也會影響視力發育,長大後近視率比關燈睡覺者,甚至可高達10倍以上。因此建議家長,儘早培養孩子關燈睡覺的習慣。
別讓你的眼睛『自殺』!
研究顯示,強光的照射,會使視網膜上的『感光細胞』完全自殺,從此不再生長,久而久之,會使你視力大減,嚴重者甚至視網膜剝離;另最新研究還發現:眼睛若長期吸伙光線中的紫外線,會提早激發『白內障』產生,所以在夏天戶外活動時戴太陽眼鏡,對眼睛的保護相當有幫助。
做愛做到『視茫茫』,可要注意囉!也許你有青光眼而不自知呢!
美國眼科醫學雜誌最新報導顯示,性行為之後,若常感覺視力茫茫有模糊感,可能是患了青光眼。因為青光眼患者在性愛活動中,會因自主神經興奮,眼壓升高,會出現短暫性視力模糊。這種特殊現象是青光眼自我檢測的一種新指標,若你有此狀況,去看醫生檢查一下,免得你有青光眼而不自知。
人工眼 照亮盲人視窗
為了使盲人的靈魂也能開個小窗,全世界的科學家都不斷的在嚐試新方法。最近由美國杜貝爾研究所和哥倫比亞長老教會醫學中心,共同研發的『杜貝爾之眼』,已為盲人帶來一線生機。這種『光幻視』視力系統之發明,能為盲人提供物體辨識基本視力,大約和重度近視者相去不遠,能認出一公尺外5公分的字母。

杜貝爾研究所網址:

www.artificialvision.com

電視對孩子的『不良影響』,大大地超乎你想像!
大家都知道長時間與近距離看電視,對視力有不良影響,但最近的研究,也發現到孩童常看電視,會使『閱讀力』降低。因為看電視時,眼球幾乎是固定不動,但閱讀則需要眼球不斷上下左右移動,小孩子會覺得看書很累,自然而然地會去排斥閱讀。除了閱讀力降低,常看電視也會使小孩『思考僵化』,因為電視給予資訊是『單向傳播』,節目演什麼就看什麼,人機沒有互動性,也不需花太多腦筋去思考,這種被動性的吸收資訊之行為,久而久之就使看者腦筋僵住了,所以適度的、減量的少看一點電視,有益無害。
 
 

bottombar.jpg (19708 bytes)

 

home005.gif (2462 bytes)  firstboard.jpg (11534 bytes)  mail022.gif (3719 bytes)